ku游ku777

ku游ku777:学术讲座|东亚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名誉教授海村惟一赴我院日语系讲座

发布时间:2018-09-21

2018920日,日本福冈国际大学名誉教授海村惟一来访我校,并向日语系师生做了学术讲座。

ku游ku777院长王宗杰教授、党委书记严红君副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讲座由李先瑞教授主持。

海村教授是日本著名的汉学家、翻译家、比较文化学者。担任日本惟精书院理事长兼东方文化研究所所长、日本世界汉字文化与设计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等职。著有《五山文化 〈日本临济宗禅文学史〉 》、《阳明学与东亚文化:纪念北京大学刘金才教授从教四十周年》等。

海村教授以“南宋临安府开放镰仓时代的曙光”为题,对中日经济文化的交流及融通进行了深入分析。他指出在镰仓时代,平清盛利用博多天然良港的优势,积极开展对宋朝的贸易,积累起大量财富,从而不断生根壮大。当时的南宋临安府和博多港联系频繁,海村教授指出,甚至可以说是临安府造就了当时的博多。两地不仅有经济方面的往来,文化交流也相当频繁。临安府凝聚“五山”精华,形成了独特的“气”,再传到日本,继而形成了与中国同根同源,却又自行开花结果的“杂种”文化,杂而有序,杂而升华。

海村教授还介绍了日本的禅宗,并将“气”这一理念加以贯穿。他提出“气”存在于天地万物之间,通过“气”存在于人与人、 “气”存在于传统文化、“气”存在于人本身等几方面,总结了中日文化的一脉同根,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

最后,海村教授引用绝海中津的汉诗《多景楼》,再次指出禅宗的精髓之处,以及世间万物皆归为、的本质。海村教授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完成了整场讲座,让在座的师生深感钦佩。同时,以幽默风趣的言语不时地活跃现场气氛,对于师生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

此次讲座为东亚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第二十一讲,意在加强与国内外学者的交流,拓宽我校教师的学术视野和科研领域。




本期文稿:汪洋 朱思金 江珊 





ku游ku777 | 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