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游ku777

ku游ku777:东亚学术论坛系列讲座第三十三讲——邓峰:中美苏战略三角关系的形成

发布时间:2019-05-16


       2019515日下午3时在E228,华东师范大学历史学系博士生导师邓峰教授受ku游ku777、东北亚研究中心之邀莅临我校,并以《中美苏战略三角关系的形成》为主题,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内涵深厚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东北亚研究中心首席专家周颂伦教授主持。ku游ku777院长王宗杰教授出席了此次讲座。

邓峰教授从美国和苏联、中国和美国、中国和苏联三方面分析回顾中美苏战略大三角关系的形成。这种三角关系存在于1972-1989年间的冷战年代。冷战中后期,美苏两强争霸的国际政治格局逐渐演变为中美苏战略三大角的格局,中美和解是大三角关系形成的启动点。

中美苏大三角战略关系所处的时代是战争与革命作为主题的时代。70年代是美苏冷战的两级体系时代,以美国为首的资本主义阵营和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相互对抗。中国与第三世界成为独立于集团政治之外的一支重要力量,但实力无法与美苏相比。根据对20世纪60年代末美苏两极格局变化、中苏关系的变化和世界格局变化的判断,美、中、苏都调整了各自的战略政策,从而由此形成了中美苏三角战略的格局。关于三角关系中的中苏对立,邓峰教授也分析了原因,其中1970年代苏联大规模对外扩张,加剧了中苏之间的对立和紧张,这是双方对抗的主要原因。在中美关系分析中,邓峰教授也对以下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1.为什么中美关系能够解冻并走向正常化?2.为什么尼克松访华至1970年代中后期中美关系出现困难和曲折?3.为什么中美没有尽快建交?为什么1978年中美关系正常化加快了进程?

通过对中美苏大三角关系的分析,邓教授认为,中国由同美苏两个超级大国同时对立转为与美国和解,不仅结束了中美两国长期的敌对,实现了遏制苏联霸权主义扩张的目的,还迅速发展了同西方国家的关系。中国改善了自身战略处境,扩宽了国际活动空间。

最后周颂伦教授和ku游ku777院长王宗杰教授对邓峰教授的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与会教师就讲座内容和邓峰教授进行了积极互动交流。


文稿:柴潇妍





ku游ku777 | 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