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游ku777

ku游ku777:学术动态丨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报告会暨二战文献译校研讨会在我校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2-27

 

      历史如镜,精神永恒。2020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斯西战争胜利75周年,1226日,经由ku游ku777、南京大屠杀史与国际和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友好协商,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报告会暨二战文献译校研讨会在ku游ku777成功举办。来自复旦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东京审判研究中心、上海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作家协会、上海电视台等多位专家学者、媒体人士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出席本次研讨会的还有本校党政领导、各有关二级学院和部处负责人、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译本》翻译项目组全体译者、承担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委托27卷日译中翻译任务的全体译者和大学生教官队部分队员。

本次研讨会聚焦“中国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与二战文献译校”主题,出席嘉宾就中华民族抗战胜利的伟大历程、东京审判与中国、《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译本》翻译中的相关重点问题等主题展开研讨。

ku游ku777校长徐真华、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党委书记齐红、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在开幕式上致辞。上海电视台纪录片导演俞洁、中国抗战史学会副会长吴景平、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张连红、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首席专家程兆齐分别发言。叶兴国、朱文斌和魏小琳副校长先后主持报告会。

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徐真华校长代表学校对远道而来的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与在场人员共同回顾了89年前“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孱弱多难的中华民族面对虎视眈眈的帝国主义列强时所经历的那段艰辛历史。徐真华校长还强调,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举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活动,不是要延续仇恨,而是要缅怀先烈、铭记历史,维护来之不易的和平,避免历史悲剧重演。徐真华校长表示,为捍卫抗战成果,越秀外国语学院有幸承担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译本》共30卷的翻译工作,并对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上海交通大学战争审判与世界和平研究院的信任与支持表示感谢。

张连红教授在开幕式致辞中指出,本场纪念抗战胜利七十五周年报告会是2020年亚洲最后一场纪念活动。张连红教授在发言中介绍了以江浙沪为中心研究抗战史最权威的高校、研究机构、抗战史研究领袖人物等相关情况,还讲述了其与越秀相识相知的机缘与过程。张连红表示,ku游ku777在外语界影响较大,对接国家项目实力雄厚,是值得信任与合作的友好院校。

齐红教授在发言中首先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东京审判研究中心的相关情况。此外,还讲述了上海交通大学与越秀外国语学院的合作历程。齐红教授表示,双方合作主要集中在翻译出版、人才培养、科技翻译等项目上,希望日后能够在更多领域更多方面进行合作,真正把智库的作用发挥更好,为我国和社会做出更多贡献。

俞洁导演作了题为“多角度还原历史真相----《亚太战争审判》拍摄记”的报告。《亚太战争审判》是全球首部全景式聚焦二战后各同盟国对日本乙丙级战犯审判的大型纪录片,展现了日军在太平洋战场犯下的暴行以及战后国际社会以法理精神惩治战争罪行的历史,填补了该领域内的影视空白。该纪录片跨越4大洲13个国家和地区进行实地拍摄,在29所世界级档案馆里挖掘大量珍贵历史影音资料,其中大部分都是首次与世人见面。俞洁介绍了影片内容、拍摄历程、影片亮点等细节,从影音的角度对历史进行了回顾。

吴景平教授从四个阶段讲述了抗日战争与中国国际地位的变迁。吴景平教授表示,中国的抗日战争得到了国际社会各方面的支持,为我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奠定了重要的基础。呼吁大家不忘被侵略的历史、维护和平,凝聚全民力量维护领土完整和主权独立,团结国人并时刻提醒自己为祖国强盛而奋斗。

张连红教授从抗战老兵口述记忆中的战时情感的角度描述了抗战中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个人史,还原了鲜为人知的抗战细节。张连红称,通过聆听抗战老兵栩栩如生、丰富多彩的战时军队生活,真正体会抗战历史不仅仅是战场拼杀的历史,还包括战时部队生活的艰苦,能让人更加体会到抗战胜利来之不易,真正体会到中国普通士兵坚韧不拔的民族精神和令人动容的家国责任。

程兆齐教授发表主旨演讲“东京审判与中国”。演讲结束后,我校师生踊跃提问,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译本》译校研讨会也在镜湖校区图书馆学术空间举行。该研讨会包括译者汇报、审校者反馈与点评等环节,专家学者们各抒己见、畅所欲言,通过深入交流对《庭审记录》译校工作进行了反馈和总结。

费君清教授在闭幕致辞中指出,ku游ku777将借本场高端研讨会的有力东风,整合各方力量,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把《远东国际军事法庭庭审记录·全译本》翻译工作打造成为我校科学研究领域的一座高峰。


ku游ku777:



ku游ku777 | 电子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