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游ku777

ku游ku777:一篇推文,让你成为“防诈骗”小能手

发布时间:2022-09-01



亲爱的同学们 开学季来了

学校又将迎来一批新面孔

骗子们也闻风而动

带着一身“家当”赶往学校的同学们

就成了不法分子的行骗目标

如何及早识破陷阱 保护财产安全

学长学姐们准备了一份新生开学防诈骗指南





骗局一:网络游戏虚拟交易诈骗

游戏交易:“低价充值”“高价回收”、以游戏装备交易、游戏币等名义,引诱同学进行交易。一旦获得同学意向,诈骗分子就会在交易过程中,以缴活费、解冻金、保证金等为由,骗取钱财。

注意:虚拟物品交易时请选择官方正规渠道,不点击对方链接,不扫描陌生人二维码支付。





骗局二:冒充物流电商电信诈骗

冒充客服套路多,不贪不怕是关键诈骗分子自称是淘宝、京东或其他购物平台的客服或卖家,可以详细报出受害人的个人订单信息,并称订单无效要“退款”、或者“退货给补偿”、客服误把受害人办理了高级会员,每月会扣除会员费等.,引诱受害人点击钓鱼链接、或引导受害人扫描二维码等,将钱卷入自己的账户。

骗局三:刷单诈骗

 “兼职刷单 足不出户”、“日赚百元 月入过万”、“只需动动手指 敲敲键密即可”。诈骗分子以“轻松赚钱”为诱饵,吸引同学加入兼职群聊,并在群里扮演不同角色,展示获利截图,营造高回报的假象。迷惑同学,取得信任,待同学转入大量资金参与刷单后,将同学拉黑。

注意:刷单是违法行为,国家法律法规、电商平台均明令禁止这种虛假交易。





骗局四:冒充熟人或朋友诈骗

32日,反诈中心接到格尔木市八中一学生报警,称有人盗用堂哥的微信,并冒充堂哥本人向他借钱。对方声称自己的表姐生病急需用钱,向该学生提出借钱5000元。学生通过微信扫码、支付宝将父母的钱转入对方账户。之后,该学生跟堂哥联系,他的堂哥称自己的QQ号被盗,该学生意识到被骗,于是报警。受害人共计损失3000元。

切记:凡是要求帮忙转账或借款的,务必通过电话或当面核实后,再进行操作。





骗局五:寝室推销诈骗

小雪刚来学校不久,一名20多岁的女子拎着两个大袋子来到宿舍,自称是某文具产品代理商,毕业于该校市场营销专业,考虑到大学生挣钱难,特意为学妹们创造勤工俭学机会,在聘用该产品的学生代理。在她的动员下,3名女生花600多元从她手中进货。对方走后,女生才发现留下的东西都是假货。

这类骗局往往发生在新生身上,骗子大多采用以厂家寻找销售代理或低于市场价的假冒商品诈骗同学钱财,推销行骗的物品多与学生的学习生活息息相关,所以很多同学都觉得自己需要,就会相信,而且所推销产品多为假冒伪劣产品,每年都有不少同学因此上当受骗。





骗局六:杀猪盘

这是一种让人非常气愤的诈骗手段,诈骗分子会通过网络交友的模式,诱导受害者进行投资。“杀猪盘”则是“从业者们”自己起的名字,是指放长线“养猪”诈骗,养得越久,诈骗得越狠。

提醒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网恋需谨慎,不要被对方的甜言蜜语所迷惑,增强防骗意识,防止落入他人陷阱。





骗局七:校园贷

部分互联网小额贷款机构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虚假、诱导性宣传,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诱导大学生在互联网购物平台上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校园贷以“低门槛、高额度、无风险、到账快”的表象,以高坏账率催生高利息,使还款能力尚不足的大学生轻易便背负了高额的债务。


防诈骗小提示


树立正确的消费观

量入为出,适度消费;避免盲从,理性消费;保护环境,绿色消费;勤俭节约,艰苦奋斗。


学会冷静思考

不要急于找各种兼职,招聘广告、中介机构的承诺,更不能随便相信。学校会提供校内勤工俭学的岗位,新生们可以关注学校官方信息或者向辅导员咨询。


 “掌握王牌”

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有了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会被骗了!






ku游ku777 | 电子有限公司